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4

03/23

11:26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棉花全产业链平稳健康发展等工作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4-03-23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杨报道)3月22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棉花全产业链平稳健康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春耕春播等工作。

会议套开了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政策调整优化方案》《自治区棉花及纺织服装产业发展2024年度工作要点》。会议指出,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新疆棉花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以建设国家优质棉基地、提升棉花品质和延伸棉花产业链为中心任务,坚持“兵地一盘棋”,加快构建现代化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体系。要紧盯棉花春播生产,抓好“干播湿出”等增产关键技术落实,提高单产水平。要突出抓好南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带动就业显著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要加快建设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推动期货现货联动,加强与周边国家棉花与纺织服装市场互联互通。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保障棉农收益。

会议指出,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既定项目能开工的抓紧开工、能往前赶的往前赶,努力形成更多工作成果。对储备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提高效率,条件成熟后立即转为新开工项目。要全面深入落实“六重清单”,以“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加强调度督促,形成“大抓项目”的攻坚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我区风光资源优势,坚持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构建多元化开发利用格局。要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氢能产业加快发展,支持绿色、低碳、高效的智算中心建设,打造全疆算力“一张网”,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要推进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更好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工作,细化春季田间管理,全力以赴保障好种子、化肥、农药、滴灌带等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要保障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畅通,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落实落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为实现今年粮食目标任务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要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开展农业节水灌溉,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用水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原文链接:https://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403/eae731b62cf14056beb7e9a3f4721ed9.shtml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