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麦盖提动态

2024

03/23

21:42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生态文明】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筑屏障

来源: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3 21:42 浏览次数: 字体:【

待到沙漠变绿洲,人间大爱也成林。3月22日,李德仁院士及其夫人朱宜萱教授、孙和平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行前往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林生态基地开展了共庆塔克拉玛干沙漠义务植树十周年活动,并在沙漠栽植胡杨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麦盖提县委书记陈强参加活动。

2014年,李德仁院士和夫人朱宜萱教授莅临麦盖提县,参加了主题为“生态、环境、生命、健康”的院士春秋论坛,在此期间李德仁院士和夫人朱宜萱教授还参观了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被麦盖提县全体干部群众勇于向沙漠要绿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战斗精神感染,次年便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义务植树志愿者活动,十年如一日与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投身于战天斗地的植树造林工程。历经十年,已有15批次共877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奔赴麦盖提县,全程自费义务植树,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上种下了4.5万余株爱心苗木,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誓将沙漠变绿洲”的壮美豪言,为麦盖提县各族儿女战胜困难,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增添了无穷动力。

四川成都树友张义珺说道:“以前来麦盖提县游玩,看到各族群众把植树当他们的工作,我被他们在沙漠植树的精神感染,从此以后,只要有时间我就来这里参加植树活动。此次全国义务植树十周年活动,我们带了十个人,相信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麦盖提县一定会变得繁荣美丽。

在全国一盘棋打响生态建设的绿色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植树虽然是朴素的绿色行动,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生态文明的意义和价值是超过植树本身的。在麦盖提那样严峻的环境中,以李德仁院士及夫人朱宜萱教授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志愿者与麦盖提各族人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复一年战风斗沙义务植树,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全国义务植树活动发起人朱宜萱说道:“我们刚来麦盖提的时候还是风沙弥漫的,通过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愚公移山’和‘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亘古沙漠上挖坑换土、植树造林,使原来的沙海变成了一望无垠的绿洲,当地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久久为功治黄沙,誓把沙漠变绿洲。来自湖北武汉的志愿者林国华,在李德仁院士和夫人朱宜萱教授的号召下,于2015年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来麦盖提县植树,至今还在积极参与每一届的植树活动,并让自家湖北嫦娥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梭梭林下种植“沙漠黄金”肉苁蓉,预计每年产出鲜肉苁蓉2000吨,为麦盖提县各族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提升了麦盖提县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为麦盖提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林国华表示:“希望今天栽种的树苗能够存活下来,生根、长大,成材。作为十年沙漠植树的见证者,我目睹了麦盖提县从黄沙遍地到现在满眼皆绿,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要一棒接一棒,像接力赛一样,不断地把植树造林工程持续下去,为沙漠的绿化、为祖国的生态事业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据了解,在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已累计定植新疆杨、胡杨、沙枣、红柳、文冠果、梭梭等生态和经济林46.6万亩,共2.6亿株,各类苗木成活率在95%以上。在全国义务植树志愿者和麦盖提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的茫茫沙海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绿洲,风沙侵蚀得到了有效遏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买热古·买买提 供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