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2022

11/03

10:45

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发展改革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全力以赴做好保民生促投资稳经济工作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发布日期:2022-11-03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经济发展任务,喀什地区发展改革委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大局意识,立足发改职责,充分发挥经济综合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全力保畅通、保供应,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和棉花采摘等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从细从实抓保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发挥生活物资保障牵头单位作用,围绕物资储备调拨、物流运输、市场监管、末端配送和社会舆情等重点工作,迅速组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生活日用品、疫情保障、特殊群体关爱等11个专项小组,抽调骨干人员,细化落实措施,有力确保全地区重要民生商品和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发生较大波动。一是抓保供,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建立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压实“四方责任”,完善保供企业闭环管理措施,组织引导批发市场、商超、社区等完善区域内配送网络,打通物资运输配送堵点,减少“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梗阻。同时,加强主要农作物、蔬菜、肉类等生产能力,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加大本地农产品点对点收储、供应力度,全力做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保供工作,确保粮油类储备量达到本地区人口40天以上的市场供应量,萝卜类、薯类等重要耐储耐藏蔬菜品种库存满足30天消费量,肉类库存达到50天的消费量。二是抓调运,确保物流畅通。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早晨会、晚研判,及时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物资配送等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优先保障重点管控区域配给生活物资、能源物资、农业生产物资的调运通行。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抽调22名公职人员奔赴喀什市、莎车县、叶城县与广大志愿者一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调运配送“最后一米”工作,坚决避免因物流不畅通导致群众物资供应不足问题发生。三是抓监管,确保市场平稳。会同市监部门,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全地区共派出执法队伍968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464户,开展执法检查67次,查处哄抬价格、使用未鉴定计量器具、食品安全等案件5起,从市场总体情况看,全地区主要商品价格与疫情之前相比,价格基本持平。四是抓关爱,做好纾困解难工作。督促指导民政、卫健、医保、人社、残联等部门及各基层组织、“访惠聚”工作队,下沉干部加强疫情期间群众困难诉求排查力度,做好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截至目前,全地区累计走访群众37.1万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6127条。

二、多方协调促执行,勇当能源保供“主力军”

地区发展改革委作为能源保供牵头单位,提前研判全地区能源保供形势,会同工信、住建、电力及铁路部门研究制定2022年喀什地区今冬明春煤炭保供、电力保供及燃气保供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能源应急储备和处置方案。开辟能源物资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建立能源物资运输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保障煤炭、成品油等能源运输畅通。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能源供应稳定。一是督促县市和相关企业提前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推动天池能源煤炭物流储运基地(30万吨)建成投运,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优化运力,切实提高本地煤炭储备和政府煤炭调度能力。截至10月30日,华电喀什热电公司煤炭库存24.71万吨,可维持机组53天以上运行;全地区供热企业煤炭库存量共9.54万吨,可维持14天以上供热用煤。二是督促保障火电机组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积极协调叶河管理局和塔管局在保障冬灌的前提下,加大水电出力能力。协调国家电网新疆公司,加大主网下电能力,确保地区电力供应稳定有序。目前,全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未发生拉闸限电问题。三是加大成品油和天然气监测调度,目前喀什长输油气管道和环塔管线运行正常,成品油和天然气保障有力。截至10月30日,中石油、中石化油库汽油库存1.25万吨、柴油库存量2.83万吨,汽油库存可保障24.5天,柴油库存可保障15.5天;全地区天然气日需求量达到70.98万立方,塔西南石油公司每日可向南疆利民管网供气700—970万立方,天然气供应充足。

三、细化措施抓落实,棉花采收“稳推进”

为克服疫情影响,做好2022年喀什地区644.72万亩棉花采收工作,喀什地区成立了棉花采收、加工、入库、公检等工作专班,制定了落实方案、完善了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棉花运输、采摘等方面难点、堵点问题。同时,突出棉花“收购、物流”两个关键环节,在做好精准防控和“点对点”闭环管理基础上,按照“不误农时、优先通行”原则,积极协调各部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集中采收和互助采收,提升棉花采收进度,实现了棉花检验、技术服务人员、车辆和物资有序定向流动、即时到位到岗、各环节有效衔接,保障新棉采收工作平稳运行。截至10月30日,全地区已采收棉花486.35万亩,籽棉收购量43.59万吨。

四、上下齐心同发力,项目建设“不停歇”

切实发挥投资“压舱石”作用,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施工期,在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启动投资项目日报制度和责任科室包联县市机制,压实责任科室、责任县市监管责任,统筹自然资源、住建、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容缺办理、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等方式全力做好政策性开发金融工具项目、中长期贷款项目手续审批事宜,全力确保钢材、砂石、水泥、商品混凝土等重要建材物流畅通和价格稳定,争取在三四季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压实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施工现场闭环管理,全力协调解决施工单位在居住饮食、用工保障、建材供应等方面的难题,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不停工、产业链供应链不间断,有力确保了疫情期间重点项目不停工、强度不减弱。预计1—10月份全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9%,为如期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www.kashi.gov.cn/ksdqxzgs/c106693/202211/a345f350cd794db3863c69c6789b424e.shtml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