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08

11:44

来源:
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9-02-08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文件(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29在麦盖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代县长 艾尼瓦尔·吐尔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工作回顾

2018,县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果断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务实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新突破,开创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51.37亿元,增长6.7%,其中:一产增加值27.84亿元、增长5%,二产增加值7.22亿元(工业增加值1.7亿元、增长2.21%),三产增加值16.3亿元、增长6%。三次产业比重为54:14:3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83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965元、9534元,分别增长7.96%、8.05%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树牢“零举债”这个红线底线意识,严格控制项目建设,避免盲目建设,形成隐性债务,2018年实现零举债。盘活各类存量资金2.13亿元,化解2017年7月14日之后产生的隐性债务,制定分步分期化解方案,积极稳妥化解2017年7月14日之前产生的政府隐性债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去冬新造林1万亩。大力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推动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淘汰黄标车62辆,加快推广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汽车,40辆电动公交车覆盖县城和城郊乡镇主要线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岸污染源监管,切实加强7个水源地保护区管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广高效节水灌溉1万亩,续建、新建防渗干支斗渠87.69公里,水资源利用系数提高到0.44。深入推进庭院改造、“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七有”目标,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紧紧围绕“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脱贫举措,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用好土地清理收益资金,设立脱贫攻坚“七项资金”惠及21670人次,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完成贫困户就业9288人;利用恒大集团捐赠5亿元资金,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积极推进牲畜“托养”,为贫困户固定分红提高收入,将3958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无法依靠产业发展就业脱贫的贫困户纳入综合社会保障兜底。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835.25万元铺设215.5公里管道,改善11229户76110人的安全饮水条件,投入5505万元新建110千伏线路53.8千米,改善农村供电条件,投入1.2亿元建设村民小组道路222公里,实现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组建140个家庭医生团队,贫困人口、残疾人签约率达100%。对1405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精准资助”全覆盖。2018年实现14个贫困村退出,3411户1156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

(三)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坚持一产上水平。按照“稳粮、优棉、扩果、强牧、增菜”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突出抓好麦盖提灰枣和刀郎羊两大优势特色产业,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开展棉花高产创建活动,将棉花调减到74.6万亩,棉花单产达到115.97公斤。种植小麦22.54万亩,总产8.6万吨,确保了粮食安全。加强56万亩红枣、20万亩核桃日常管理,促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种植枸杞、金银花等特色作物30.43万亩,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以“刀郎羊”、“安格斯”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发展,建设肉羊良种繁育中心1个,新建“安格斯”牛养殖小区7个,建设合作社(公司)21个,托养牲畜8602头(只)。年末牲畜存栏34.96万头(只)、牲畜出栏30.84万头(只),肉奶蛋产量分别达到8963吨、3705吨、2669吨,畜牧业总产值4.56亿元,增加值1.71亿元,农村牧业人均纯收入1272元。二是坚持二产抓重点。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以吸纳就业为第一目标,引进了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29家(含卫星工厂),吸纳就业5000余人,与江苏金晟集团成功签约24万锭精梳棉纺织项目,推进麦盖提县工业现代化进程。三是推动三产大发展。加大“刀郎之乡、红枣之都、旅游之城”三张名片的宣传推介力度,打造N39°沙漠探险基地、刀郎画乡、刀郎乡里、刀郎文化园等国家级4A、3A景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步伐。成功举办麦盖提灰枣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提升了麦盖提灰枣和刀郎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布设卫星工厂107座,有序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55102人次。新建扩建幼儿园48所、中小学66所,19449名农村学前幼儿全部进入新园就读。狠抓国语教育,转岗安置不胜任国语教学的教师646人,面向全国招录国语教师2007名,实现学前到高中一年级国语教学全覆盖。落实教育专项补助资金1.16亿元,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扎实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大结核病患者筛查力度,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惠及27310人,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报销难、报销慢”问题。建设安居富民房5815套,公共租赁房909套,改造棚户区460户,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居住条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低保保障20949户、38788人,对3793名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了医疗救助,将农村低保标准从3215元/人/年提高到3472元/人/年,对有意愿的108名五保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82名孤儿全部实现了集中收养。新建村民小组道路222公里,铺设供水管网510公里,改造农村电网252公里。扎实落实三结合”活动,累计发放惠民补贴60391万元,惠及44.9万人次。深入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对口援疆工作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自治区预算内项目,到位项目25项,年度总投资3.95亿元。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好援疆资金,推进援疆向民生倾斜、向脱贫攻坚倾斜,扎实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工作,实施29个援疆项目,到位援疆资金3.38亿元。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地区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改革释放红利,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累计1059万元,停止、免征和调整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55项。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在合理调整政府班子成员分工的基础上,充分放手放权,让班子成员有职有权,大胆负责,尽可能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坚持办好“县长热线”,共受理并办结群众来电402个,群众满意率98.7%,特别是解决了长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18年实现赴乌进京访“零控制”。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40件,办复率达100%。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鼓励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持续深入开展“四风四气”整治、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同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作斗争,特别是阿不都艾尼·居买等人的斗争活动,切实解决部分干部在政治上不坚强、在反分裂斗争中当“两面人”、工作棚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各类违纪案件2240件,问责处理2240人次。

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老龄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审计、机构编制、物价、应急管理、档案史志、粮食、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发展成就令人欣慰,发展势头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地委、行署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是援疆省无私援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麦部队、武警官兵和中央、自治区驻麦单位,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工程建设者们,向积极宣传提高我县知名度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向所有关心、支持麦盖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9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持续稳定的常态之年,也是麦盖提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麦盖提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其中:一产增长6.2%、二产增长3.9%(工业增长5.5%)、三产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立足岗位、抓好结合,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定、脱贫、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二)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聚焦总目标,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仗

(四)聚焦总目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总目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持续实施好“十大工程”,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确保脱贫措施精准落地,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脱贫摘帽。充分利用冬季攻势,抓好人员培训、项目规划、问题整改,完善档案资料、补齐薄弱环节,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泽普县脱贫退出的典型经验,实施好农村环境整治,以人均纯收入4000元和5000元为标准,建立边缘户和一般户台账,统筹推进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协调发展。

聚焦总目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对政府债务和风险的防控,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加强对违规举债行为的监督管理,及时查处政府投融资活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零举债”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杜绝和防止违法违规举债,确保零增长,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努力完成今年3281万元的债务化解任务。坚持把国家审定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积极申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为必要的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加强协调和服务,从严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杜绝新的金融风险。加强财源税源建设,积极培植财源,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厉行勤俭节约,最大限度减少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聚焦总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地委“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要求,坚决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坚决守住红线底线,加快实施生态工程,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进麦盖提,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四场标志性战役。持续深入整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强化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人的美丽麦盖提。

聚焦总目标,稳步推进工业发展。牢固树立抓招商、抓产业、抓就业就是抓稳定的思想,采取派出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城西工业园区、刀郎扶贫产业园、新型社区工业区,大力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组装加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建立对企服务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着力打造“亲商、扶商、利商、便商、安商、富商”的投资软环境。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联责任制,实行“一企一策”跟踪服务,重点抓好金集团24万锭精梳环锭纺纱项目建设,确保10月份达产。积极探索园区管理运营去“行政化”,推进管理主体与开发主体分离,组建集投融资、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人才引进、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开发集团,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园区发展。加大“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力度,采取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扶持企业达产增效,确保年底前至少1家企业升规入统。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现县乡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聚焦总目标,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以红枣为主、核桃为辅的特色林果业,扎实推进林果标准化建设,实施红枣密植园疏密5万亩,核桃嫁接改优、低产低效园改造5000亩,高产园、丰产园逐步退出套种,加强林果清园、涂白、追肥、修剪等日常管理,强化有害生物防治,促进80万亩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以刀郎羊和“安格斯”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建设6个存栏2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小区(合作社)和8个肉羊养殖小区(合作社),重点提升7个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五征集团畜牧养殖基地、宝山生态养殖基地和西域丰园养殖基地“四良一规范”科学养殖水平,辐射带动全县养殖户。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全面落实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综合防控措施,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力争年末牲畜存栏36.69万头(只)、出栏31万头(只)。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小茴香、色素辣椒、金银花、万寿菊、刀郎土瓜等特色种植,力争特色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新建大拱棚256座,发展露地蔬菜2.8万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扎实做好3万亩休耕试点工作,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的前提下,集中连片推进,加大政策扶持,支持试点区农民转移就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坚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土地整理、土地流转结合起来,引导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把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依法有序流转给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

聚焦总目标,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整合刀郎麦西热甫、刀郎木卡姆、刀郎农民画、刀郎文化绣、N39°沙漠探险等独特资源,着力发展民俗文化、独特旅游等产业形态。加大项目对接争取,不断完善N39°沙漠旅游、刀郎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提升服务接待能力。以N39°沙漠旅游景区为发展龙头,带动刀郎画乡、刀郎文化园、刀郎乡里等景区发展,打造麦盖提“生态、文化、休闲”的旅游整体品牌。以旅游发布会、推介会、展销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和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筹办“麦盖提灰枣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刀郎文化旅游知名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积极培育创意观光农业、休闲采摘,扶持有发展意愿的特色农家乐,开发富有文化品位和地方特色、制作精良、物美价廉的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土特产、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培育扶持一批特色手工业者和精品旅游商店,合理规划厕所、加油站、停车场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功能设施。加快推进旅游夜市建设,确保6月底建成投用。推进老城区街道两侧绿化带、城西区绿地和南网三角公共绿地绿化提升改造,完善棚户区外配套规划一路、二路、英买里路延伸段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亮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聚焦总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运作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大幅拉动有效投资,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建防渗渠道60公里,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22万亩,发挥水利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作用,通过渠道清淤、建设低压管道、配发水泵等措施,解决庭院经济灌溉用水。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输电线路401公里,新增和更换配电变压器342台,解决82个村线路对地安全距离不够、变压器容量不足、导线截面偏小、断股等问题,加快推进1.26万户群众煤改电配网建设工程。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民小组道路210公里,实施好20万平方米小修养护工程及生命线防护工程和县道X498线道路改扩建工程,抓好县道X560、X566、X563、X567大中修项目建设,持续改善道路状况。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多途径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五)聚焦总目标,推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六)聚焦总目标,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坚持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持续实施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统筹抓好以贫困户家庭、教培中心学员、“三类人员”家属、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就业。不断拓宽德润美食广场创业孵化基地、库木库萨尔乡刀郎农民画就业培训产业示范基地、城西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和五社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功能和带动作用,努力营造“零收费”创业扶持环境。积极与内地、县外疆内其他地州和兵团对接,扎实做好我县整建制转移输出工作,力争完成整建制疆内外转移就业6000人以上。切实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突出抓好国语教育、学前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抓好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均衡发展达标工作,筹措资金配齐配全功能室314个、微机室28个,修缮校舍27.5万平方米,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和自治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均衡发展验收。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着力解决“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问题。推进国语教育,面向全国大力招聘国语教师,保障国语教育全覆盖所需师资,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初高中“两后生”分层、分类教学,确保2020年国语教学覆盖率达到100%。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6月底前完成总投资2.8亿元、11.8万平方米的寄宿制学校建设,满足四年级以上学生全部住校就读。推进县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加快职业中专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工投用,实现初高中未升学、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全覆盖。

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作,对15周岁以上体检对象做到胸片检查全覆盖,扎实推进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与阴性肺结核患者“主动发现+定点服药+营养早餐”诊疗服务模式,不断减少肺结核发病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强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落实,实现紧急医疗措施救治和开通绿色通道相结合,改善就诊服务流程。认真开展人口统计专项治理,从严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确保计划外生育“零控制”,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支持帮助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切实减轻就医负担;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对有养老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残、困境儿童集中供养,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持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加大安全惠民力度。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高效及时应对自然灾害。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交通运输、危化物品、建筑施工、电力燃气等重点行业监管,全面持续动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实施县城供暖管网提升改造保障群众供暖需求

(七)聚焦总目标,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清理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支持农民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让农民充分享有土地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市监、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大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破除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快农业专业人口市民化进程,确保城镇率达到28.3%以上。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全面落实,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深化税制改革,推进结构性减税,推动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落地。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大证明事项清理力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成”。

(八)聚焦总目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政府的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围绕总目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体现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把各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挥好县长热线等平台作用,着力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更好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落实《政府党组学法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各部门法律知识积累和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职尽责,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

坚持“严”字当头,抓好廉洁政府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决策部署要抓实抓牢,迅速贯彻,坚决整治懒政怠政行为,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夸漂浮、政策棚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地委“十必须、十严禁”要求,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四气”,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十条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深入推进“三项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展望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光荣,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依靠全县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麦盖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