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07

11:44

来源:
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1-02-07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6日在麦盖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阿迪力·哈斯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的五年,是麦盖提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在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果断落实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新一轮援疆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务实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新突破,开创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预计全县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9.70亿元增长到202061.95亿元,年均增长9.3%;工业增加值从1.66亿元增长到2.05亿元,年均增长4.32%;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92.9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354元,年均增长8.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55元,年均增长3.04%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我们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强畜、兴果的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粮棉保持安全,以红枣为主、核桃为辅的林果业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麦盖提灰枣品牌进一步打响;特色作物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畜牧业快速发展,牲畜存栏35.51万头只,重点推动安格斯肉牛产业发展壮大。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4万锭精梳环锭纺纱项目落地,加快工业现代化进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从2015年的4家增长到2020年的18家,增长350%

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我们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围绕东改、西扩、南控、北拓的城市发展思路,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城市面积由10.1平方公里扩大到13.1平方公里,集中供热、供排水、天然气入户等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城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县城承载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推进农村煤改电供暖设施改造,23200户村民享受上清洁便利的暖气。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243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3182老旧小区提升改造5.4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和改善了城区2.5万余人的住房和居住环境问题。

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期间,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九清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扎实推进十二大工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贫困户清零目标,所有行政村实现五通七有全覆盖,5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十三五期间,我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累计建设农村安居富民23422,实现了农村户籍安全住房全覆盖。通过就近就地就业、整建制转移就业等促进就业32.16万人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控辍保学不断巩固,累计投入资金9.6亿元,新建职专、中学、小学各1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质量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从2015年的343//人、2332//人提高至2020年的500//人、4200//人,分别增长45.77%80.1%,有意愿的特困老人孤儿全部实现集中供(收)养。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加强结核病防控,全面推广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工程建设,家庭医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持续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基层,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全面落实,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快城乡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98%,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9.69%

文化旅游开发势头强劲。十三五期间,我们以刀郎文化为引领,做大做强刀郎之乡、红枣之都、旅游之城品牌为目标,倾力打造旅游之城。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刀郎文化旅游产业,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特色旅游景点5。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91.8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达到8.28亿元。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麦盖提极不容易、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县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和地委、县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县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谋划防控工作,亲自督促工作落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党员服务队坚守岗位,生活物资保供相关企业、运输人员不辞辛苦,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粮棉、瓜菜、红枣、肉牛、家禽五大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抓好粮棉生产,种植小麦20万亩、棉花55.13万亩,确保了粮安全加强瓜菜产销衔接,种植甜菜、西瓜、刀郎土瓜、油菜等特色作物面积9万亩,1052座温室大棚、1371座大拱棚、26295座小拱棚实现两茬种植,充分发挥8净菜中心、乡村89个蔬菜销售点的作用,积极与地区、乌鲁木齐超市对接,销售农产品11.29万吨。促进56万亩红枣20万亩核桃提质增效,果品总产量达26.24万吨林果业人均增收7025加快以安格斯刀郎羊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十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落实四良一规范,全县牛存栏达到5.01万头,羊29.56万只。大力发展家禽养殖,通过孵化基地集中养殖和农户养殖,家禽养殖量达到284.37万只,实现农户家禽养殖月月有收益。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保持招商力度不减,采用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推动企业落地,全年招商引资项目47个,到位资金12.6亿元。园区发展蒸蒸日上,城南城西工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带动就业明显,飞地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逐步形成以飞地园区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和以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和乡村车间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区。强化涉企优惠政策落实,通过减、免、降、缓、贷等多种措施,益企业、个体工商户4.63万户次,涉及金额12.46亿元,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运输、防护物资筹措保障等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生产,完成个转企”29家,新增规上企业9家,实现工业增加值2.05亿元。

全域旅游和服务业持续发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完成N39°沙漠探险营地建设,馕产业园建成投用,启动实施叶尔羌河流域旅游开发,成功举办新疆喀什(麦盖提)丝路文化胡杨节,实现旅游收入2.45亿元。服务业加快推进,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乡镇电商服务(快递物流配送)全覆盖。配齐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0个乡级电商服务站、8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设施设备,积极开展抖音、直播和县长直播促进农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产销对接。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坚持四个不摘,落实八个不变,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挂牌督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精准巩固、对标提升,剩余258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户清零目标,为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搭建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就业岗位,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79人次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筹措资金1500万元对学校、幼儿园实施消防改造,提升安全度,投入1172.41万元配备桌椅、电脑、机房等设施,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做好结核病、地方病等疾病预防,投资1575万元建设感染性疾病防控中心,实施大病患者救治1067人,持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设农村幸福大院10所,已入住530五类老人80名孤儿及四年级以下困境儿童全部实行集中供养,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康复工作,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事业保障中心建成投用,不断提升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退役军人事务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全县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步推进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完成造林3万亩,按照能绿就绿、见缝插绿原则,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提升改造,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强化河岸污染源监管,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庭院改造、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援疆工作成果丰硕。第十批119名援疆干部人才真情奉献,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推进援疆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全方位援疆不断深化,投入援疆资金3.6亿元,实施项目24个,有力的促进了社会稳定、助推了脱贫攻坚。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县委工作要求,提升政府效能。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10个乡镇、161个村社区全部开通网上办件站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100。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涉企政策2219项行政权责事项全部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企业开办、工程审批、产权登记、水电气报装等指标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坚持办好县长热线,受理并办结群众来电248个,群众满意率100%。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58件,办复率100%。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大力整治四风”“四气基层减负成果进一步巩固

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审计、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稳步推进。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麦盖提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部署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谱写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麦盖提新篇章。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麦盖提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3主要目标十四五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麦盖提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做优一产上规模发展壮大粮棉、蔬菜、肉牛、红枣、家禽五大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到2025年,建成标准化养殖场(小区)30个,牲畜存栏73万头(只),实现林果总产40万吨,着力打造国家级麦盖提灰枣生产基地。做强二产上台阶突出抓好五大产业,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小升规企业25个转企”170家。做大三产上水平推动文化旅游和服务业、数字产业发展,创建15A级、24A级旅游景区,旅游收入突破5亿元,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数字产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完成麦盖提通用机场建设,新建、改建客货运站7个,建设乡村公路1263公里,整修农村公路480公里,努力将麦盖提打造成南疆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加快现代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改建大中型灌区渠道455公里,加固防洪堤59公里,改造输电线路980公里,新建农村供水配套管网2340公里。推进现代化电网体系建设,完善县域电网网架结构,积极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建设。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撤乡建镇、特色小城镇建设,提升城市市政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2025年,县城供水普及率达到99%,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再生水利用率达到85%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便利高效、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扶持国有骨干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和减税降费,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易新业态,引导资本进入特色林果加工、棉花加工以及畜牧生产加工等产业,培育壮大一批贸易龙头企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严禁三高项目落地推动企业清洁化升级转型和绿色工厂建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到2025年,力争单位能耗强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加强生态系统修复与治理,持续推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新增沙漠造林25万亩实现绿洲森林覆盖率达44%,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2%。打好污染防治战,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整治力度,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深入办好各项利民惠民实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坚持就业惠民,努力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实现稳定就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就业困难群体得到有效援助,保持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次。坚持增收致富对特殊困难群体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措施,落实退休人员相关保障待遇,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坚持教育惠民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95%98%以上。坚持健康惠民提升县内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力争到十四五末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3人以上。坚持社保惠民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高敬老院、乡村幸福大院和儿童福利院保障水平。坚持安居惠民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富民工程,试点发展租赁住房、长租房和租赁市场化运作,多渠道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障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实施电化麦盖提工程推动多领域电能替代,完善县域电网网架结构,提升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实现煤改电供暖全覆盖。坚持公共安全惠民强化食品药品、网络安全监管,严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提升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稳定惠民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充分释放稳定红利,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35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届十一次党代会地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一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8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工业增加值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紧抓实抓细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健全预报、预警、预防,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紧盯工业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学校、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做到行业一个不漏、企业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漏、整改一个不漏持续深入开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联合执法检查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环节安全检查,加强对各类运输车辆的管理和路面安全管控,切实发挥好两站两员作用,严打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气象服务,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测预警,确保早预见、早预防。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壮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强、兴果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步发展。稳定粮食面积,优化粮食品种,加强25万亩小麦田间管理,落实15万亩玉米种植,确保粮食总产达17万吨。优化棉花布局,坚持一主一辅品种布局,将优质高产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大力推广机采棉,确保皮棉总产达7万吨以上,打造国家级优质棉生产基地。做优特色林果业,新定植特色林果1.8万亩,加强56万亩红枣、20万亩核桃日常管理,持续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力争林果总产达到30万吨以上,着力打造国家级麦盖提灰枣生产基地。扩大香蕉梨、冬香梨、新梅、苹果等特色优质水果种植面积,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发展安格斯肉牛产业,逐步淘汰土杂品种,坚持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千家万户科学养殖,年内实现安格斯肉牛存栏5万头以上,打造国家级安格斯肉牛核心繁育基地。狠抓菜篮子工程,新建日光温室1000座,落实4万亩露地蔬菜种植,实现春提早、夏排开、秋延后、冬补缺压茬衔接,确保蔬菜供应充足。围绕市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需求,发展小茴香、刀郎土瓜、色素辣椒、金银花等特色经济作物20万亩;发挥家禽孵化基地作用,发展家禽养殖350万只(羽)以上,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抓好4.13万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1个红枣种质资源圃建设,发挥7安格斯肉牛、1个西门塔尔牛、1个刀郎羊良种繁育场和110个林果科技示范园的作用,带动千家万户提升科学种植养殖水平。扶优扶强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现有农业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充分发挥1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优惠政策,依托城南、城西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飞地园区,发挥援疆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强化工作专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纺织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组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围绕红枣、馕、安格斯肉牛资源,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引进2-3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农副产品90%以上实现初加工、40%以上精深加工,实现招商引资到位14亿元。抓好园区建设,全力推进飞地园区”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5500平方米企业服务中心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西城南工业园区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附属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利泰丝路、刀郎阳光、五征现代农业、麦腾牧业、新疆枣都、比通达电子等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加工产业,培育发展医疗器械、灯具灯饰、体育用品、中医药等产业,逐步形成2-3个骨干优势产业和3-4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体育用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利泰丝路24万锭纺纱项目全面投产,培育发展电路板生产、LED灯珠封装、SMT贴片及DOB光源板产业,形成智慧LED灯饰全产业链;以羽毛球拍生产为依托,招引跳绳、篮球、排球、体育服饰等生产加工企业落地,打造体育用品生产基地。持续深入落实好领导包联企业制度,精准实施一企一策,政府要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对企业困难诉求实行清单销号、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全力扶持小升规”“个转企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旅游业为总龙头,统筹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力实施文化强县、旅游活县战略,积极开发旅游和特色产品,围绕三园(叶河生态文化园、五一林场桃花园、刀馕产业园),打造四条精品旅游路线,即:叶尔羌河流域生态旅游线、刀郎画乡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N39°沙漠探险旅游线、刀郎乡里刀郎湖万亩精品枣园旅游线、26万亩原始胡杨林旅游线,推动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拓展营销旅游市场,推动旅游+”+旅游,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短板,推动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人次,旅游收入3亿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高标准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提升平翔物流园承载能力,加大特色农副产品电商平台招商培育,开展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支持采取网红、抖音、直播等多种营销方式加大网上销售,扩大线上线下交易规模,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医疗、健康、养老、旅游、文化、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的多元化升级,不断满足各种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2、抓好扩大内需工作。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拉动投资,促进消费,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动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投向基建领域,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建防渗渠道36.52公里,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7万亩,对希依提墩乡、央塔克乡、吐曼塔勒乡、昂格特勒克乡472公里农村饮水安全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配网建设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3.67千米、0.4千伏线路92.4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127台,解决48个村煤改电用户用电问题。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通用机场建设,促进麦喀铁路、巴莎铁路等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实施叶尔羌河流域麦盖提县生态治理道路项目,建设偏远散村组道路19公里,提升改造老旧县道、乡道,确保道路安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燃气惠民工程,延伸铺设燃气管网89公里,铺设城区排水管网83公里,改造提升老城区供热管网15.95公里,新建污水排放调节池(中水库)一座,加快“5G+”“5G+宽带建设,新建5G基站101个,实现城乡全覆盖。

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生机。促进网上购物、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鼓励零售、餐饮等行业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无接触服务,鼓励外卖配送,不断扩大供给,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加快构建物流分拨中心、专业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县乡村三级网络为主的城乡配送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激发城乡消费潜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发展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鼓励各大商超、饭店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晚间促销活动,培育消费增长点。

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产业发展同城镇建设有机融合,努力实现产业聚人、城市留人。加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以县城为心,辐射带动巴扎结米镇、库木库萨尔乡、昂格特勒克乡协同发展;以城西工业园区为中心,带动希依提墩乡一体化发展;以吐曼塔勒乡为副中心,辐射带动央塔克乡、库尔玛乡发展;以克孜勒阿瓦提乡为支点,带动尕孜库勒乡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依托地理区位和红枣、核桃、设施农业、安格斯牛、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希依提墩乡、央塔克乡、吐曼塔勒乡、克孜勒阿瓦提乡、库木库萨尔乡特色小城镇建设,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就近就业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稳步推进央塔克乡、吐曼塔勒乡、尕孜库勒乡、克孜勒阿瓦提乡、库木库萨尔乡撤乡建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公共租赁房300套,改造棚户区800套,抓好15个老旧小区和六社区老城区改造,加快众合领秀、百汇丽景、天裕国际、德润世纪、博望城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试点展租赁住房、长租房和租赁市场化运作,多途径保障群众住房需求。充分利用城市拆迁和改造地块,合理布局街头绿地、小游园等休憩场所和停车场、公共厕所,试点推行城市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让城市成为生态良好的休闲地。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落实农业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后一定时期内享受城乡双重政策,支持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吸引更多农村群众进城就业生活。

3、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落实脱贫5年过渡期要求,坚持四个不摘,落实八个不变在政策扶持、项目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动态监测、基础建设、作风治理等方面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帮扶的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力度,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制度为保障,在关键点上持续用劲,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政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一表申请、一门受理、一次审核的企业登记模式,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实行梯队培优,在企业用地、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严厉惩处为企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收滥罚等违纪违法行为,打通堵点、解决痛点切实简化优化营商环境项主要指标,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强化各类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着力营造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严禁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权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加强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落地,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实施煤改电”10936户,持之以恒推进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力争今年新造林7.5万亩以上,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强化河岸污染源监管,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守水资源利用三条红线,坚决遏制水资源浪费。强化土壤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全面推广高堡膜,变农田白色污染绿色再生资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工业生产,发展绿色建筑,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6、全力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用好对口援疆优势,坚持将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继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抓住内地产业转移的机遇,围绕促进就业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在日照重要景区景点建设麦盖提夜市,宣传推介麦盖提美食、特产及文化,搭建麦盖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平台。继续加大教育医疗援疆力度,借助日照教育资源优势,举办日麦校长论坛,组织齐鲁名师、名校长来麦送教讲学,推动日照市10所学校与麦盖提学校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教师研修共同体。完善日照妇保院业务托管麦盖提妇保机制,帮助人民医院发展骨科、康复科,推进县域内医联体建设。继续加大干部人才援疆力度,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积极引进更多懂经济、懂农业、懂技术的援疆干部人才到麦盖提工作,分期分批选派本地干部人才赴援疆省市交流学习,为麦盖提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继续加大三交力度,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习考察、结亲交友等活动,深度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持续推进就业惠民。统筹抓好以团结关爱家庭、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大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抓好内地企业有组织转移就业、疆内转移就业、县内就近就地就业等工作,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二是持续推进教育惠民认真落实15年免费教育,突出抓好国语教育、学前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严守控辍保学底线,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寄宿学校管理,加大对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力度,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培训全覆盖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解决教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三是持续推进医疗惠民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资金投入,加强重特大病和传染病治疗救治,持续开展好千医下乡帮扶千村,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保质保量完成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作,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从严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确保计划外生育零控制。四是持续推进安居惠民着力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调整供需结构,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逐步实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住尽住。五是持续推进社保惠民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支持帮助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切实减轻就医负担;完善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对有养老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残、困境儿童集中供养,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保障退伍军人权益。六是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持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任何时候都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麦盖提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

全面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坚决防止政策执行简单机械、一刀切。崇尚实干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坚决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以及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政府作风持续转变!

全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为了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让群众过上更好日子,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无论是日常开支、公共工程建设,还是办展办会等,都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时代激情澎湃,赢得未来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麦盖提,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麦盖提篇章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