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麦盖提 > 特色产业

2021

12/23

10:19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麦盖提县梭梭肉苁蓉情况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3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从梭梭寄主中吸取养分及水分,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在历史上就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也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通过近十年来努力,麦盖提县累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实施防风固沙造林41万亩,其中梭梭种植面积达24.6万亩。2018年以来,麦盖提县依托24.6万亩梭梭林接种肉苁蓉5.5万亩,每年按照轮采可采挖梭梭肉苁蓉2万亩。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梭梭林接种肉苁蓉累计达10万亩。

肉苁蓉主要用于补肾阳、益精血、滋补、抗衰老、抗疲劳、抗老年痴呆症和筋骨无力、调节免疫功能、润肠通便、保肝等多方面作用,尤宜于阳气不足的老年人。

肉蓉的含多种多样成分,关键为苯乙醇甙类、含糖、环烯醚萜类、D-甘露醇、β-谷甾醇、氮化合物、黄酮、黄酮类化合物、多糖类、碳水化合物和无机物营养元素等。

鲜嫩的肉苁蓉,削去鳞状外皮,就是白色甜脆的肉质,并含有大量的乳汁,是沙区人们喜食的生食品。肉苁蓉还可以成为餐桌上的佳肴,把它切成薄片与土豆、肉类等炒菜、作汤,鲜美可口。肉苁蓉可以用来泡酒、煲汤、炖肉、做菜、泡茶等。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