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

05/18

19:33

来源:
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第一期曝光典型案例

来源: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5-18 19:33 浏览次数: 字体:【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选取了4例定点零售药店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予以曝光,涉及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营养保健品;未按规定对医保类药品分类;药店店员对医保政策不熟悉等违规行为。

在此,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提醒每一位参保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请广大参保人员增强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不出租、不出借,自觉抵制冒名就医、使用虚假票据报销、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骗保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医保部门予以举报,医保部门查实后将按规定给予奖励,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一、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四分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实,发现存在非医保药品纳入医保刷卡结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诱导购药,积分返还药品等违规行为,涉及金额2050.2元。根据《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医疗服务协议》规定暂停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四分店暂停医保结算网络1个月,并追回违规使用基金2050.2元。约谈有关负责人责令整改违规行为。

二、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分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实,发现存在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营养保健品;未按规定对医保类药品分类;药店店员对医保政策不熟悉等违规行为,涉及金额1287.3元。根据《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暂停新疆康宁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分店医保结算网络1个月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287.3元约谈有关负责人责令整改违规行为。

三、喀什惠生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三分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实,发现存在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营养保健品等违规行为,涉及金额1136元。根据《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暂停喀什惠生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三分店医保结算网络1个月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136约谈有关负责人责令整改违规行为。

四、喀什惠生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分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实,发现存在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营养保健品等违规行为,涉及金额1617.9元。根据《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暂停喀什惠生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分店医保结算网络1个月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617.9约谈有关负责人责令整改违规行为。

上述定点零售药店的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了医保基金损失,扰乱了国家医疗保障管理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切身利益,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提醒广大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有关政策及定点零售药店医疗保障服务协议,按照规定向参保人员提供医保药品销售、医保费用结算等服务,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18日



信息公开单位:麦盖提县医疗保障局

信息公开经办人:王焙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