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4

04/04

11:53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麦盖提县委员会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4-04-04 11:5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0日至5月20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麦盖提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8月10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麦盖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坚决不讲任何条件、不找客观理由,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巡视意见进行学习,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系统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县委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全程参与、及时协调、常态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问题;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调度、现场推进,狠抓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三)加强监督指导,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强巡视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经常了解牵头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动态管理整改措施进展台账,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指导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达到销号条件的,逐个问题、逐条措施核验,确保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

(四)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整改工作质效。加强工作统筹、任务统筹、力量统筹,统筹推进各类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发现问题一体联动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完善制度机制60项。坚持把推进巡视整改与做好县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上持续用力,推动麦盖提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麦盖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化自学效果,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明方向”等专栏,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宣讲大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利用学习园地和LED电子屏、车载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是促进学思用贯通。每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后,组织县级领导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找差距、理思路,切实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县四套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落实粮食面积56.8万亩,确保粮食安全。

2.严格贯彻落实依法治疆方略。一是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重大专项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事项,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推进法治麦盖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建立《麦盖提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麦盖提县党委(党组)会前学法制度》,落实学法、述法、考法等制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三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丝路通办中枢系统录入24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20余项实现“疆内通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模式,积极推进诚信履约践诺,认真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3.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立足实际创新发展。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发展定位和产业基础,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工业强基增效,加强红枣、棉花等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管理,推广“保险+期货”模式,红枣交割库增库扩容至2万吨,助力农产品优质优价;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扶持企业创新改造,推动10余家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型,新招引77万锭纺纱、500台智能喷气织机项目落地,增加油炸枣生产线和包装生产线,推动棉花、麦盖提灰枣产业化发展。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推进N39°沙漠旅游景区建设,成功举办环塔拉力赛、丝路文化胡杨(红枣)节等系列旅游活动,旅游收入大幅增加。二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再复核工作,督促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规范管理,每月进行监测评价,促进项目资产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树牢生态环保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面开展“未评先建”违法排查、退耕还草核查,对照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止和纠治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一是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县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运用“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研究制定李国平案件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突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的重点,全面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县警示教育暨监督谈话,全面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召开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党政部门“一把手”家属家庭助廉座谈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构建廉洁“家庭防线”。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专栏,将廉洁文化建设同文化润疆工作有机融合,加强家教家风等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三是深化开展巡察工作。坚决扛起巡察政治责任,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修改完善县委巡察规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十二届县委第五轮巡察任务,加强问题整改监督指导,推动巡察整改持续巩固深化。

2.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强化监督执纪。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及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监督清单,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研究制定《麦盖提县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强化纪律警示教育,围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二是持续深化“三转”。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三转”意识,支持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完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方式,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三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采取“现场教学”方式,召开派驻机构座谈培训会、派驻监督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点问题、找差距、促提升;开设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理清思路,掌握监督方法,细化监督清单,通过“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动监督,提升监督发现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0余场次,引导干部铸就政治忠诚、守好纪律红线,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3.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一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控。紧盯建筑市场招投标环节乱象、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制定《关于加强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工程项目建设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确保工程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完善固定资产采购、领用、清查、核销等内控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培训,确保资产管理规范有序。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开展资产清查,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组织各机关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办法及政策学习,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管理资金;制定《麦盖提县对口援疆资金使用及工作联席制度》,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机制,规范资金审批拨付程序,严把资金支出审批关,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和表率作用。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规范落实县委工作规则,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党组(党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到学校讲1次思政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教育部门讲好思政课,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完善并执行县委议事决策规则、县委工作规则和决策监督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做到科学民主规范决策。三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教育和督促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四是加强选人用人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落实考察对象“凡提四必”等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对干部任职的规范管理,推动干部选任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麦盖提县2023-2025年人才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积极申报自治区“2+5”人才项目,动员59名干部参加学历提升、467名干部群众参加职称评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五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各项措施,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2.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县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压紧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以组织优势推动维护稳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方案,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加强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适时开展指导检查,部署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规范发展党员、“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三会一课”规范落实等工作。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及带头人队伍,注重从本村优秀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育村党组织书记;紧扣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农村发展需要,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组织开展村干部及后备干部集中轮训。加强全体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培训,严格落实党建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三学三亮三比”党员争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四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机制,发挥“码上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互联网+督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主渠道作用,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深入推进党员联户工作,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研究谋划,针对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反馈的34条问题,已完成整改33条,1条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并长期坚持。

2.从严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和县委巡察重点内容,压紧压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通过督促提醒、查阅档案、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大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

3.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巡视整改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定期汇报、整改工作流程和整改销号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将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有机结合,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麦盖提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扛牢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提升能力的重要契机,坚决扛牢县委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目标标准,持续深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变,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销号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落实机制措施,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整改时间长、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抓住节点、紧盯不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三)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巡视成果转化。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常态化监督和县委巡察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举一反三,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个性问题不转移扩散、共性问题不反弹出现。对建立的制度机制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完善,确保更加符合实际、更加便于执行,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麦盖提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7845010;通信地址:新疆麦盖提县文化西路208号县委、政府综合办公楼11楼(麦盖提县委整改办);邮政编码:844600;电子邮箱:mgtjwjw@163.com。

中共麦盖提县委员会

2024年4月1日

原文来源:https://www.xjjw.gov.cn/show/505-164576.html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